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团日活动 > 正文

2022年度长春人文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级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国画班团支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0 】

长春人文学院20级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国画班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由23名共青团员组成,现有四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班子配备齐整,书记副书记人员配备齐全,随缺随补,按期换届。支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支部青年各方面水平,致力于打造一支活力四射、团结进取、青春洋溢的钢铁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明确服务主体,发挥支部作用

为加强阵地建设,同时为方便开展组织活动,支部于长春人文学院东区美术馆220教室建立团支部活动室,作为支部的活动阵地。并按照规定按期完成支部工作手册,根据开展“三会”情况如实按时填写会议记录。为方便支部成员理论学习,特设立理论学习图书角,书籍均由支部成员贡献,共计20余本,以便开展团小组读书会。截止至今,支部已完善智慧团建,定期召开“三会两制一课”,充分发挥了支部的先进性;通过开展特色主题班团会,增强了支部成员间的凝聚力。

二、推进理论学习,突出支部本色

团支部成立至今已成功开展多次党史学习教育,分别通过开展“党史学习”主题班会、读书会进行。思想是行动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支部一直十分重视理论学习,并致力于培养同学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支部于2021年11月15日成功开展组织生活会。通过此次会议提高了支部青年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支部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引导团员自觉履行义务。

根据团中央及上级团组织要求,支部积极落实认真开展实施“三会两制一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群众性的重要措施,是其最基本的必然要求。支部通过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传统,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学习,增强了支部青年的先进性。截止至今,支部共召开5次支部大会、9次团支部委员会、9次团小组会,支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同时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的要求严格使用团标志,支部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始终严格要求共青团员佩戴团徽、挂团旗、唱团歌

三、重视成员发展,彰显支部活力

截止至今,支部成员共上交“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截图1300多张,班级学习率达百分之百。20级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国画班团支部的成员们在系中学习成绩优异,年级前十中占六人,在各级学生组织中任职的同学达14人,占支部人数的一半以上。支部认真落实要求,积极上缴团费,不断守正创新,多名同学参加省级、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发扬先锋精神,凝聚支部力量

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支部成员积极履行义务,多次投入到各级防疫工作之中。在进行疫情志愿服务期间,支部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学习,而是第一时间带领全班同学调整了心态,并号召支部委员、团员投入到各项防疫工作之中,同时积极呼吁成员参加各级组织的抗疫宣传活动,为抗疫捐款总计1000多元,还参加了网络主题画展等活动,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决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建设,支部响应团中央和上级团组织号召,积极组织优秀团员,扎根一线,深入基层。2021年至2022年寒暑假积极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志愿实践活动,深入到长春、敦化、珲春等地,回到高中、初中、小学,进入养老院、书院进行理论宣讲,前后服务人数达600余人,引发热烈反响,取得良好效果。同时支部成员积极投身于各项事业,利用寒暑假时间投身到社区、街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美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出支部成员无私奉献的风采。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