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团日活动 > 正文

2022年度长春人文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级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班团支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0 】

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集中展现我院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长春人文学院20级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班团支部组建于2020年9月,现有团员54名,包含入党积极分子9名,支部团员入党申请书递交率100%,在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团支部以“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引领教育青年”为目标,践行“勤奋、开拓、自强、育才”的校训,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注重思想引领,永葆青春本色

支部坚持政治建团,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武装青年头脑,按时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提高团员思想政治觉悟,以新颖的方式,活泼的形式达到教育学习效率最大化。团支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支部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方位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保持在青年队伍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团员坚定信念,凝聚青年力量。团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团支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各种方式观看学习并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此外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团支部积极与党支部沟通联系,先后多次在计算机系党支部的带领下参观红色景点,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牢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团支部高度重视组织建设,支委分工明确且密切合作。支部委员设置规范、分工明确,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智慧团建”系统运行有力;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支部及时高效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及年度团籍注册工作;严格落实团费收缴制度,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高度重视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100%,居全院前列。团支部积极发展特色品牌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引领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凸显支部特色,彰显青年风采

支部团员立足岗位,在2021-2022学年,全员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家乡在这几十年中的变化、明晰家乡的英雄先烈的革命故事。成员们积极投身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尽己所能帮助社区进行防疫排查,贡献青年力量。多名支部成员在返家乡活动,被当地团市委或团区委评为优秀志愿者;多名成员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同时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皆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专业学习上,支部突出集体观念,彰显团队力量,培育良好学风,弘扬创新精神。支部重点推动一团一品建设,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除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外,支部还组织多种契合自身专业背景的志愿服务,持续发挥自身价值。

四、始终秉承初心,彰显青年担当

本支部将支部建设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发挥基层团支部堡垒作用。支部成员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支部成员踊跃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目前校内外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86个小时,人均20余小时。自疫情爆发以来,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工作,被封控在社区的团员青年发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精神,在核酸采样、秩序维持、物资发放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助力社区抗疫工作。主动关心支部封寝学生,运送急需的物资、药品,进行心理疏导,隔离不隔爱,持续提升支部凝聚力、归属感。在校外,疫情肆虐时,支部团员返家乡后无畏向前,奋不顾身投身抗疫前线,多名团员获得当地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大家在为同学、群众服务的同时积累社会经验,不断打造自立自强的新时代青年。

“用美好青春诠释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长春人文学院20级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班团支部将坚定理想信念,以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锐意进取,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