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听付宏政书记讲授 “走好人生新征程,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08 】

10月7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付宏政在西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们讲授了题为“走好人生新征程,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在这次思政课中,付书记让我们体会到了“青年”二字的真正含义,“青年”总是与未来联系在一起,诚如列宁所言:“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

01战“疫”路上,人文学子以青春之名书写了无悔担当

面对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新时代大学生们挺身而出,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感。在战“疫”路上,我校不乏莘莘学子挺身而出,共有320名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他们参与到了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各个“战争”中,充分彰显了青年大学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时代风采。

02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三维要义”和“三重特质”

同时付书记又指出了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三维要义”: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法”在于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道”在于修身养性、道德养成;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术”在于脚踏实地、砺能笃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三重特质”:有理想——“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有本领——“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有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

03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习主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其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扬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始终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人文学院的校园唱得更加响亮。

04学好思政课,汲取青年成长成才的理论学养

我校思政课有了自主创新,设置各种思政专项奖,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结合课程教学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建立党建思政融合共同体,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鼓励学生骨干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发挥各级领导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创造全员育人良好氛围;拓展思政课辐射范围,实现与其他思政活动同频共振。

付书记说:一场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磨砺。让我们以为民初心为盾牌,以强国使命为铠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