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灵成长系列活动”之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4 】

为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提高同学们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各院系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和核心能力,10月23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灵成长系列活动”之心理委员培训,全体2019级心理委员及校心灵使者团成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中,由心理中心袁群明老师向大家系统的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表现,强调心理委员需要与班级各位同学进行沟通,并遵守保密原则和价值中立原则。在通过提问的方式在活跃气氛的同时让心理委员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心理健康的标准。最后,安排各班心理委员在团体辅导后在本班级内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以便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同学们树立积极、乐观、阳光的生活态度,给同学们一处心灵的栖息地,在相互帮助、相互关怀的班级里共同成长。

培训期间,还开展了以“缘来一家人 快乐共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训练。通过一系列的情境创设,在游戏中让大家体会成员之间竞争与合作以及团结的重要性。通过暖场小游戏“滚雪球”了解彼此的姓名和爱好,促使组员之间的互相认识,通过团队协作以达成团队契约精神为后边的活动做铺垫;通过“孰是孰非”、“同心网”等一系列游戏使大家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加深了团队责任感,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坚守和付出;最后,大家回归大家庭中,在放松自己的同时相互道谢感恩,进行告别。

此次心理委员培训,加强了各班级心理委员的责任感,提高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提升心理委员的服务意识,使各院系心理委员更加积极关注班级内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营造美好校园。

(供稿:姜淑萌 审稿:郭成)